铃兰向阳

不要让我上色了,真的不会。

灯火

灯火

人物

金陵——南京,江南——苏(副化名)

1

机枪扫射,炮声连连。江南烟雨,怎能经得起这样轰炸。

不行不行,弹药根本不够,每个人分到的子弹屈指可数。

“报告!我的子弹打完了。”

“我的也是。”

“我还有几颗大家省着点用。”

众人:“拼尽全力,死守阵地,势与南京共存亡!”

子弹还是打完了,那就跟他们拼刺刀!

“哈哈哈!这就是中国的守军吗?看来不过如此。”

满目疮痍,附近居民的民宿已经空了,墙上密密麻麻满是像蚂蚁啃过般的枪洞。

废墟旁有零星几朵不知名的野花,开得正艳。

【今息兵出疆,抽日月书,已为三策,不出。昔日得君书虽知世事难,然有光景。甚慰。】

天气寒凉,虽然坐在篝火旁,但身后传来的风还是粗暴地钻进衣服中。那位小将士写着写着钢笔中的墨水就冻住了,他在胸口捂了好半天。

【兵革日久,死者万计,饥者常稀。汝之去也,谓汝别以一义报国,保家卫国不应只是吾儿之任,卿巾帼冠未尝逊于儿郎。念斯人,总是豪右。】

夜深了,周围除了这个篝火,没有任何光亮。

【待改命,易地,若君幸而生之,见光矣。告后人,吾未有一相拒者也,吾与吾友无足羞中国之面。】

星星比以往要大,有种一不注意就会掉下来的感觉。如此美景,可他没有心情观赏。落在嘴边的话,却怎么落笔都不对。

千言万语,只汇得一句望平安。

写封信他看了很久,也写了很久,修修改改如同一个妇人对着自己的华美的嫁衣缝缝补补。

此刻有一位战友靠着他睡得正香,梦里梦到很多次的地方应是他再也回不去的家乡。

这是他写的最后一封信,这是他最后一次入梦。

2

天未大亮,沉沉的飞机盘旋声已经不绝于耳。

金陵:“江南。”

江南放下手头的事:“您叫我?”

金陵:“赶在这两天离开这里,越远越好。”

江南:“可是。”

金陵:“没有可是!”

江南:“我们要是撤离,你一个人……”

金陵:“别管我!让你们走,能走多少算多少。”

江南:“我不!”

金陵:“我没和你商量!”

“他们的残暴不仁,是个明眼人都能看出来!你这样简直就是寻死!你……”

“我清楚的很!不用你提醒我!”

江南眼角泛起了泪花:“你走了,家里就剩我一个人了。哪怕侥幸活下来,你要我怎么办啊!”

金陵没再看她,沉默了一会儿:“或许有些残酷,但你给我听着!战争不是儿戏,我刚才说的是命令!可不是在和你商量!”

江南:“让我们在守一阵子!”

金陵:“你听令!!”

没等江南开口,金陵揪着她的衣领将她拽出城外:“活下去,就当是遗言了。”

金陵听着门外急促的敲门声和哭着喊着求他开门的声音,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3

“报告阁下,城内的守军已经撤退。”

日帝抽出一把日式长刀,连看都懒的看他。

“呵呵呵,连他们都城的守卫都如此不堪,看来拿下中华只是时间问题。”

“那……按照阁下的意思……”

“哼哼哼”

日帝冷哼了几声,将长刀举起。刀尖直指城门,仿佛要把整座城刺穿。

“进城!”

那时正值腊月,应是万家团聚。下了一场梧桐雨,红满全城。只不过这场雨冰冷刺骨,鲜红扎眼。

“那棵树应该就是梧桐树了。”

“梧桐?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它的叶子没了。”

“嗯,没了。全没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

热度(15)